中新社舊金山10月25日電 題:美加州欲實行新褐藻醣膠動物福利法華人學術成果將起導向作用
  中新支票貼現社記者劉丹
  10月下旬的一天,美國加州中部特洛克市(Turlock)彩虹養雞場(Rainbow Farm),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生物與農業工程系研究人員林興軍博士(Xing Jun Lin)正在一個活動工作室里忙碌。從2007至今,由他擔任主要監測的課題組對大型商業肉雞和兩種蛋雞生產場房污染物排放量每天2港式飲茶4小時監測,得到美國有史以來最完備的數據,其研究結果對加州將在2015年執行的保護農場動物福利法和未來相關法律產生導向作用。
  林情趣用品興軍向中新社記者介紹說,2008年11月,加州選民以63%的支持率通過了美國人道協會主導的2號提案,並由時任州長施瓦辛格簽署成為法律,2015年1月起執行。
  提案禁止以傳統方式將懷孕母豬、小肉牛和蛋雞關養在隔欄或箱式鐵籠的狹小空間里,要求農場主為它們提供足夠空間,使裝潢其可以躺下、站立、完全伸展四肢(翅膀)和自由轉身。
  數據顯示,加州養雞場有1890萬隻蛋雞,居美國第五。雞場通常採用傳統單元雞籠和無籠(cage-free)兩種養殖方式。無籠雞舍的蛋雞俗稱走地雞,雞蛋價格高。單元雞籠則是數層重疊的架子中均等隔開的小空間,每個單元容納6-7只雞。
  彩虹養雞場是加州大型雞場之一,擁有40個雞舍,包括6個無籠,24個單元雞籠和10個雞苗培植雞舍,共有約150萬隻蛋雞,每天產蛋過百萬,為州內外主要超市提供雞蛋。
  雞場總經理法斯托?馬諾塔克(Fausto Manotok)告訴中新社記者,提案對全美農場養殖界影響很大。依2號提案,彩虹雞場需在6年內花費3500萬美元改建傳統雞籠,蛋雞數量因此減少40%。“現在就可預見,2015年後,雞蛋價格將明顯上升,且數量減少。”
  林興軍所在的課題組由生物和農業工程系張瑞紅(Rui Hong Zhang)教授主導,具體監測主要由林興軍完成。美國環保署組織科學家團隊依據他們的數據建立了污染物預測模型,用於評估環境影響,制定政策法律和減排目標。
  張瑞紅對記者表示,加州中部空氣品質差,源頭在於家禽飼養場。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包括氨氣等有害氣體和粗顆粉塵PM10和細顆粒粉塵PM2.5。PM2.5被吸入並沉積在人體肺部,會增加患呼吸道感染、哮喘、肺癌和心臟疾病的風險。
  “雖然蛋雞的福利得到保護,但無籠養雞的雞舍空氣質量和排放的有害物同樣需要關註。”林興軍說,無籠雞舍以稻殼鋪地,粉塵大。同時,蛋雞的死亡率比傳統雞舍高一倍,原因是聚堆擁擠(piling)踩踏而死,因此,養殖成本高。
  張瑞紅表示,全美蛋雞協會準備把這些研究數據提供給人道協會等動物權益組織。究竟什麼樣的養殖方式更合適,既能保護蛋雞等動物的福利,又能兼顧消費者、動物保護人士和農場主的利益,“我們的研究結果將產生導向作用。”她說。(完)  (原標題:美加州欲實行新動物福利法 華人學術成果將起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