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23日,美國嘉吉集團在滁州投資3億美元建設的來安嘉吉禽肉全產業鏈項目正式投產;之前一個月,總投資21億元的安徽銀鷺食品工業園也在滁州投產。此外,養元飲品、東鵬特飲、德青源等企業陸續開工建設,加之盼盼、今麥郎、雅客、蠟筆小新、GLG、溫氏、寶迪、雨潤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已在滁州“開疆拓土”多年,這個以農業“大包乾”聞名遐邇代償的地方已悄然成為國內又一重要的綠色食品加工基地。然而,農副產品精深加工業只是滁州市“6+X”中六大支柱產業之一,該市將通過優化載體、招大引強、幫扶幫辦、狠抓投入,以六大支柱產業和30個左右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打造滁州經濟升級版。
  經過多年堅持不懈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滁州市工業經濟已告別“多、小、散、亂”的資源消耗、粗放低效增長模式,走集群化、集約式、創新型、高效益發展道路。今年以來,該市繼續實施工業發展“661”戰略,重點打造家電信息、裝備製造、農副產品精深加工、硅玻璃、鹽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六大支柱產業,實施60項重點工程,確保百個億元項目竣工投產。在提升傳統產業的同時,該市搶抓機遇,培育發展儀錶電纜、生物醫葯、節能環保、物聯網與雲計算等30個左右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為此,該市突出載體建設,按照“城鄉統籌、產城一體、以人為本、宜居宜業”的理念,開展新一輪省級開發區規劃修編,啟動示範園區與市開發區63平方公里總體規劃整合修編,同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15個省級以上開發園區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56億元,總面積達216平方公里,每個園區都有一個主導產業,建設一批園中園,提高投資強度和產出效益。在招商引資中,該市註重招引室內裝潢產業鏈龍頭企業,今年以來先後引進投資20億元以上的亞太科技五金機電城、中聚源鼎光伏發電、伽伽國際儀錶城、遠望大容量磷酸鐵鋰動力電池、新越新材料等企業。 今年以來,滁州市開展了千名幹部幫抓千個工程、千名幹部幫扶千家企業、千名幹部幫招千個項目等“三個一千”活動,從項目招商引資落地到企業開工竣工再到投產達產量產,三個階段無縫對接。各級幹部紛紛走進企業,幫助企業破解難題,助推升級。為加快經濟發展,該市按照“經濟工作項目化、項目工作責任化”要求,連續開展了“招商引資攻堅月”“項目落地提速月”“經濟運行服務月”及“百日會戰”行動,全力推進工業企業實現“十百千”(十個百億、百個十億、千個億元)目標。今年1月至9月,滁州市地區生產總值737.3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793.4億元,全市財政收入達到131.1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累計完成增加值343.6億元,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進入全省第一方陣。同時,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產值260億元,服務業增加值達220億元,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檔次明顯提升。
  【編後】
  滁州市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的號召,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指示精神,提出“打造經濟升級版、加快實現滁州夢”的重大課題。全市緊扣經濟升級這一主線,探索集約發展、低碳發展、智慧發展、綠色發展、協調發展、和諧發展“六條升級之路”。做大做強六大主導產業,培育發展30個借貸新興產業;通過幹部“三個一千”活動,引增量、擴數量、壯體量、提質量、活存量,提升企業發展水平;推動開發園區向專業化、集聚化發展;以產城一體、宜人宜居為方向,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實招迭出、驚喜不斷,推動該市經濟向結構更合理、產業更先進、發展更協調的目標邁進。 (記者羅寶)  (原標題:滁州“6+X”打造經濟升級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