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碧輝
  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學人事任免,深圳原公安局長李銘任中共南方科技大學委員會書記,朱清時不再兼任。不再兼任黨委書記的朱清時,校長一職也將在今年9月份到期,這是否意味著“南科大改革失敗”?
  對此,朱清時拒絕回應。而在記者對話朱清時的過程中,面對一個又一個問題,朱清時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不方便說”。
  “您卸任南科大黨委書記,有聲音認為這可能標志著南科大教育改革失敗,您怎麼看?”“我不方便說”。
  “您任職黨委書記時的教學改革措施還會延續嗎?”“真對不起啊,我現在不方便說”。
  “南科大現在的情況和您當初的預期有不同嗎?”“這個我不方便說。”
  ……有什麼不方便說?為什麼不方便說?記者沒有問,朱清時也沒有講,也許這也是不方便說的範疇。
  就在五年之前,朱清時從零開始籌備南科大,當這所全新的學校寄予了全國人民對高校改革的厚望時,朱清時還是意氣風發地說了點什麼的。他說,南科大的改革就是要致力於自主招生、自授文憑,去行政化。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首屆學生被要求參加高考,深圳市委組織部門出面為南科大公開招聘局級副校長,教育部終於發文承認南科大的合法身份,可與此同時,南科大也愈來愈靠攏原來的教育體制。三年後的朱清時回顧道,“南科大走過的是一條不平凡的路,也是一條艱難的路,最難的地方就在於你得依靠行政的力量去行政化。”去行政化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要觸動既有的行政體制的利益,這是何其艱難的一件事!以南科大這樣一桿小槍,能在厚重凝肅、壁壘森森的行政鐵板下,撬開一絲教育改革的罅隙,已屬不易。
  所以今時今日,朱清時不方便說了。此時,人們想起他說過的一句話:“南科大教育改革一定會成功,但是不一定在南科大。”這是絕望所在,也是希望所在。也許南科成了一夢,可是會在別處成為現實。再往下走,觸動的利益會越來越深,遇到的阻力會越來越大,可改革,不能再等。  (原標題:不方便說的“南科”一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