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西城區長王少峰(左一)出庭應訴。京華時報記者歐陽曉菲攝
  昨天下午,西城區區長王少峰親自出庭參與了一起行政案件的審理。這起案件是因西城區拆遷引起,市民李某因要求拆遷信息公開遭拒而將西城區政府告上法庭,一審法院將案件駁回後,李某提出上訴。法庭上,王少峰承認西城區房管局出具的告知書確實存在表述不嚴謹的問題。
  京華時報記者孫思婭
  市民狀告區政府提上訴二審開庭
  這是一起因拆遷引起的政府信息公開案件。60歲的西城區市民李某是案件的原告,於2013年9月24日向西城區政府申請公開“大吉危改小區(四期)”項目的拆遷補償、補助費用的發放、使用情況的政府信息。西城區政府於2013年9月29日作出《非本機關政府信息告知書》,稱其申請獲取的政府信息不屬於該機關公開範圍。此後李某提起行政訴訟,一審敗訴後上訴到市高院。
  李某的代理人劉建華律師表示,李某家裡人口多,住房比較困難,目前四口人只有17個平米。作為被拆遷人,他想知道每家每戶的拆遷補助是否存在差異性,以及拆遷是不是按照政策進行,以及補償發放是否公開、透明等。劉建華認為,目前大部分居民已經拆遷,因此應該公開已經拆遷的補償發放情況。
  法庭上,王少峰對李某的上訴進行答辯,稱李某所申請公開的信息,西城區政府並不掌握,因此在告知書中回覆李某,其申請獲取的政府信息不屬於西城區政府的公開範圍,並建議李某向西城區房屋管理局咨詢。
  針對王少峰的答辯,劉建華律師表示,在收到西城區政府的《非本機關政府信息告知書》後,李某按照告知書中的建議,向西城區房屋管理局申請了信息公開。但同樣也收到了一份《非本機關政府信息告知書》,被告知其申請的信息,房管局並不掌握,不屬於房管局的公開範圍。劉建華律師指出,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第11條規定,征收或者徵用土地、房屋拆遷及其補償、補助費用的發放、使用情況,是設區的市級人民政府、縣級人民政府及其部門應重點公開的政府信息。西城區政府未能依法履行信息公開答覆職責,屬於行政不作為,嚴重違背法律規定。
  告知書不嚴謹區長當庭“認賬”
  聽完雙方發言後,主審法官要求西城區政府回答兩個問題。首先區政府是否製作、獲取保存相關拆遷信息;第二,對於房管局的答覆,區政府有何意見。
  王少峰表示,西城區房管局是該區房屋拆遷工作的法定行政部門,因此區政府並未製作相關信息。“至於第二個問題,坦率地說,房管局做的這個答覆事先我們並不瞭解,進入訴訟程序後才瞭解。”王少峰說,他後來和房管局進行過溝通之後瞭解到,答覆里所說的不存在是指房管局目前還沒有製作並保存相關信息。李某家的拆遷項目還沒有完成,相關信息和檔案沒有移交,所以房管局目前不掌握這個信息。
  “但是,這個說法是不嚴謹的”,王少峰表示,西城區房管局下發的告知書中部分表述言語不是很規範。“比如不是本機關公開的範圍,這個詞就不准確,其實是房管局公開的範圍,只是當前這個信息不存在”。他稱,由於房管局作出的表述存在不嚴謹的地方,造成李某對答覆產生了誤解,進而對本案也造成一定影響,這說明我們有些部門只註重了程序,而沒有註重事後的解釋,這也體現瞭解釋和事後跟進工作的重要性。“政府相關部門在製作法律文書時必須做到依法、規範,一定要嚴謹,讓市民好懂、好用才行。”王少峰說。
  對於王少峰的回答,劉建華律師當庭表示,“對於區長的解釋非常滿意,在事實方面沒有其他的補充了。”但律師並沒有因此撤訴,其仍然堅持上訴意見。法官則指出,房管局不是本案審查的對象,希望區政府對這個不嚴謹,進行補救,積極善後。
  此案未當庭宣判。
  對話王少峰
  區長出庭既尊重原告還能更好地改進工作
  京華時報:您為何親自出庭應訴?
  王少峰:政府在依法行政和履職過程中,相關工作人員的一些行為可能會被群眾誤解,也有可能一些工作做得不到位,那政府自然可能成為被告。區長作為區政府的法定代表人,告政府,區長有依法出庭的權利和義務。我和當事人在法律上是平等的,出庭能進一步加深對法律的理解和尊重,也是對當事人的尊重。這個案子涉及到政府本身和政府的相關部門,我認為對政府的各個部門和相關人員來說,都是一次普法教育,所以我願意出庭。通過在法庭上對相關法律的進一步瞭解,也更能了
  解當事人的訴求,更好地改進政府工作。
  京華時報:如何對此事進行處理?
  王少峰:今後信息公開的主管部門要對全區各個部門的信息公開加強指導,提出要求,還要進行檢查。西城區政府一共有68個部門依法要進行信息的公開,包括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我們回去以後將召開會議,向各個部門提出要求。到目前為止一共主動公開了106000條信息,還依據申請公開了2343條信息,基本滿足了西城區相關公民或單位對信息公開的需求。我們也認為通過政府信息公開有利於群眾瞭解政府工作,從而更好地進行監督。
  延伸閱讀
  行政機關負責人應訴效果已初現
  市高院副院長吳在存介紹,行政首長出庭,是今年1月北京高院與市政府法制辦共同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司法與行政互動工作加強法治政府建設若干意見》以來,加強轄區內行政機關首長對依法行政和應訴工作的重視,推動全市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水平提升的一項重要舉措。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對於增強行政機關的訴訟意識和應訴能力,提高審判質量與效率,妥善解決行政爭議,提高執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和意義。
  在制度推動和多方努力下,北京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逐年上升,包括中央國家行政機關和本市行政機關的有關負責人紛紛走進法庭親自出庭應訴行政案件。此次西城區區長王少峰則是2014年首位到市高院出庭應訴的本市行政機關負責人。
(原標題:西城區長應訴替房管局“認錯”)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