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丁國鋒 7月28日,司法部副部長、政治部主任、黨組成員張彥珍參加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江蘇省太倉市司法局黨組民主生活會並講話。張彥珍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的起點,堅持嚴字當頭,大力開展作風建設,大興務實之風,密切聯繫群眾,以黨員幹部思想和工作作風的大轉變、為民服務水平的大提升,把教育實踐活動不斷引向深入,促進司法行政事業科學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在江蘇期間,張彥珍與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學勇就司法行政工作進行了交談,深入到太倉市東林社區、南京市江寧區司法局和花神廟社區調研,看望基層一線幹部,出席第二屆中國昆山法治微電影創作大賽頒獎儀式併為獲獎作品頒獎,出席江蘇省司法廳微時代的司法行政工作研討班並講話,江蘇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陪同調研。
  28日,張彥珍全程參加了太倉市司法局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傾聽了班子各成員的發言。張彥珍充分肯定了太倉市司法局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成效,指出這次民主生活會前期準備充分,查擺剖析深刻到位,敞開思想動真碰硬,批評和自我批評有辣味,整改方向明確,措施具體實在,是一次開門見山、直奔主題、嚴肅認真的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富有成效,為下一步抓好整改落實奠定了堅實基礎。
  張彥珍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是整個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但遠不是終點,要堅決防止“闖過關、考完試”的思想,堅持從嚴從實的要求,發揚認真精神,著力在深入深化上下功夫,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要堅持“三嚴三實”,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各級司法行政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堅持從自身做起、以身作則,切實做到務實為民清廉。要加強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堅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紀律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生活制度,大膽使用、經常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切實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不斷提高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對黨風廉政建設要抓敢管、敢於負責,堅持廉潔自律的道德情操,嚴格遵守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坦蕩做人、謹慎用權。
  要堅持真抓實改,努力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要完善整改落實方案,聚焦“四風”,緊緊抓住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按照整改有目標、推進有措施、落實有責任、完成有時限的“四有”要求,制定明確清晰的路線圖、時間表,落實整改責任和量化考核指標,一條一條兌現落實,一件一件推動解決,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活動帶來的變化,真正使教育實踐活動成為群眾滿意工程。
  要堅持建章立制,進一步鞏固擴大作風建設成果。充分運用教育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實踐成果、理論成果,認真進行制度的“廢、改、立”,完善制度體系,努力形成科學規範、公平公正、富有效率、便於監督的體制機制,將制度的籠子扎得緊一些、密一些、牢一些,推進作風建設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組織紀律性,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張彥珍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時期司法行政工作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司法行政機關的重要政治任務。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在前一階段認真學習貫徹的基礎上,採取有力措施,繼續在深入學習領會、狠抓落實見成效上下功夫,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科學謀劃,深入推進司法行政工作,不斷開創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要不斷提高法律援助、法律服務工作水平,總結太倉市公共法律服務均等化的經驗,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要全面推進社區矯正,認真貫徹全國社區矯正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加強矯正機構和隊伍建設,認真落實社區監督管理、教育矯正和社會適應性幫扶工作,切實提高社區矯正工作水平。要積極創新法制宣傳工作的理念、載體和方式方法,全面實施“六五”普法規劃,深入推進“法律六進”,深入開展依法治理和基層法治創建活動,不斷提高法制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五個過硬”、“三嚴三實”、“五個堅持”和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的要求,大力加強司法行政隊伍的思想政治建設、業務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司法行政隊伍。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教育實踐活動推動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