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四座海租房子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
  險上隨身碟加險連夜強行軍。
  邊走膠原蛋白邊過“炮火”封鎖區……
  連日來,重慶警備區某後勤保障旅按照實戰需求,成建制、全要素、攜重裝,在人煙稀少、山險路崎的川藏線上機動2000多公里,全面錘煉部隊遠程記憶體機動能力。
  全程督導該旅機動的警備區領導介紹說:“出營門就上‘戰場’,一路‘打’到駐訓地,部隊成功闖過多處險固態硬碟關路段,準確處置‘敵情’數十起,按時到達預定地域完成集結部署。”
  7月上旬,該旅接到上級命令:迅速從部隊駐地向千里之外的某川藏高原集結!
  200餘名後備軍僅用1天時間就完成動員集結,46輛衛生、油料、淋浴等預徵重裝車輛半天內奔赴部隊駐地。經過5天汽車兵重載駕駛、複雜路況駕駛、戰地駕駛等高難度課目等臨戰訓練後,一支支齊裝滿員的梯隊開始了千里長途的奔襲。
  車隊似長龍般翻山越嶺,隨著海拔不斷攀升,道路也變得險象環生。
  冰雹、暴雨、濃霧……
  車隊行至海拔4300多米的折多山時,狂風夾著冰雹,多處道路受阻。濃霧瀰漫,能見度不足10米。該旅旅長張益州背對萬丈深淵,立即跳下指揮車,冒著冰雹調整車速、車距,派遣搶險分隊前去清除塌方、淤泥路面,車隊迅速闖過這段險路。
  天險接二連三,“敵情”一路相伴。
  7月26日上午,該旅剛到卡子拉山,寒風捲起砂石打得車窗砰砰作響。突然電臺中傳來一陣報警聲:遭遇“敵方”生化襲擊,部隊必須迅速穿越染毒地帶。防化分隊官兵戴著防毒面具,立即進入“實戰”狀態,緊急進行沿途勘測、化驗、洗消,經過約40分鐘的緊張作業,車隊安全穿過“敵方”生化武器封鎖。
  筆者跟隨第一梯隊看到,“遭敵遠程火力打擊”、“遭小股敵特襲擾”等訓練課目悉數搬上川藏線。預編駕駛員王東深有感觸地說:“惡劣的自然環境和突如其來的敵情,是砥礪我們戰鬥力的‘磨刀石’!”
  遠征川藏高原,該旅實現了“三個首次”:首次組織成建制部隊沿川藏線實施千里機動,首次在惡劣地理氣候和貼近實戰敵情條件下錘煉部隊,首次在4000多米的高原展開保障要素實兵訓練演練。部隊快速機動、臨機處突、應急搶修等綜合能力得到全面檢驗和錘煉。
  重慶晨報通訊員 林柱 餘寧 攝影報道  (原標題:練兵高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