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遠望6號1月4日電(湯建輝 肖劍)2014年12月31日,中國遠洋航天測量船“遠望6號”在南太平洋某預定海域圓滿完成風雲二號08星(簡稱“風雲衛星”)海上測控任務。
  北京時間31日09時02分,“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托舉著風雲衛星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約30分鐘後,南太平洋上的“遠望6號”在第一時間發現並順利捕獲目標。這是“遠望6號”本年度第二次執行航天發射海上測控任務,至此,遠望號測量船隊2014年度海上測控科研試驗任務實現完美收官。
  “遠望6號”總工程師顧炳俊介紹說,這次風雲衛星海上測控,“遠望6號”主要承擔衛星轉移軌道的任務。“遠望6號”之前執行過同類衛星海上測控任務,技術成熟、經驗豐富。另外,“遠望6號”還制定了完備的海上測控方案預案,必要時可提供應急測控支持。顧炳俊稱,“遠望6號”在風雲衛星測控中,技術實施難度大,設備連續工作時間長,對人員和設備可靠性都是不小考驗。“遠望6號”科技人員通過持續開展技術交流對話和針對性訓練演練,將任務風險降到最低。
  “遠望6號”副船長陳松表示,“遠望6號”以無可挑剔的完美表現完成了風雲二號08星入軌後一系列測控任務,為後續測控工作的按計劃開展奠定了基礎。
  風雲二號系列衛星是我國自行研製的地球同步靜止氣象衛星。此次成功發射的是風雲二號系列衛星中的第八顆星,將成為我國氣象觀測系統的又一重要組成。(完)  (原標題:“遠望6號”圓滿完成風雲二號08星海上測控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