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會的前一夜」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08&kmcode=2014940437978 這本書由中國生產力中心在1999年出版,我想可能賣得不太好,因為網路書店中也找不太出它的資料。我因為在圖書館中剛好發現,內容有點故事性,順手就借出。這是一則有關領導管理的寓言,內容相當淺顯,我大約只花一小時就讀完。
在任何組織,專業經理人擔任總經理(憑自己能力,無任何擁有權或裙帶關係),通常是個人的最高成就,難免會有許多的誘惑。然而在經營權與擁有權分開的組織中,總經理必須站在公司的角度思考公司的經營與發展,總經理必須面對董事會對其績效的檢驗,這本書想透過寓言故事,解釋一下總經理常遇到的誘惑有哪些?如何來克服這些誘惑,帶領公司往前走。
作者提出身為總經理常遇到的五大誘惑:
第一種誘惑:重視地位甚於結果。作者建議,以公司目標作為衡量個人成功的最重要指標,否則就不要擔任這個工作。我認為理論上是對的,公司往正確方向前進及公司目標達成,代表個人成功,然而許多經理人認為他只是過客,又有多少人能如此做呢?
第二種誘惑:重視人氣重於負責。作者建議,以贏取直接向你報告的下屬長期的尊敬,而非他們的喜愛為努力的目標。我認為這還用講,只是人往往很難就事論事,很容易因人產生偏見,或者沉醉於下屬的哄捧中。
第三種誘惑:重於確定甚於釐清狀況。作者建議,在採取決策性行動時,下屬所擁有的資訊,往往會比你還多,因此多深入釐清狀況,決策失誤率較低。我認為這的確是,總經理往往都是因為有某些專長而晉升,但不代表他什麼領域都是專家,而且某些計畫,通常是主辦者對該計畫更為深入熟悉,因此總經理應該學會聆聽,學會運用下屬的專業,在下決策前,多釐清狀況,再進行。
第四種誘惑:重於和諧甚於有生產力的衝突。作者建議,容忍不和諧,鼓勵直接向你報告的下屬表達他們意識形態的差異。我認為這是東方企業最常出現的問題,為保持組織和諧,表面上不願意去觸及衝突,私底下不是造成心結,就是可能會去扯後腿,對組織反而是傷害,身為領導人,適度去引導衝突,反而是好事。第五種誘惑:重視受傷害甚於信賴。作者建議,主動鼓勵下屬質疑你的意見,以你的聲譽及你的自我為賭注來信賴他們。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只是能如此貫徹的經理人,心中又不會產生芥蒂者,畢竟不多。
整本書我讀完,看起來好像是小品式的寫法,這五種誘惑,代表經理人經該注意的全部嗎?其實是有點片段的。而這篇領導管理的寓言故事,下半部及結局好像怪怪的,沒有讀得很懂,感覺沒什麼下文。所以這本書,我認為當管理小品翻一翻可以,花錢購買的價值不高。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