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志堅 葛東升 王慰
  近年來,江蘇省泰州市薑堰區檢察院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依法查辦了一批有影響的案件,有4件案件入選全省檢察機關“十佳監督案件”“反貪十大精品案件”“反瀆十大精品案件”。今年5月,該院被最高檢榮記集體一等功。
  該院辦理的薑堰科技局副局長謝聖亞特大受賄案是全省檢察機關反貪部門“十大精品案件”之一。2011年4月的一天,泰州市知名網絡論壇“天天泰州”上,一篇名為“怪現象之最”的網貼激起網友圍觀,發帖人稱:薑堰區科技局某工作人員在為企業申報科技項目的過程中,向企業索取高額賄賂。幾乎與此同時,一封匿名舉報信也寄到了薑堰區檢察院,內容與網貼基本一致,舉報信特別加上一句“只要一查科技局謝某人的銀行卡便知”。
  雖然舉報內容並不十分具體,但可信度較高,該院決定沿著這一線索查一查。經調查瞭解,符合舉報信中所說情況的謝姓工作人員,只有時任科技局副局長的謝聖亞一人。就在這個時候,謝聖亞“主動”向區紀委上報了一份情況說明,標榜自己為企業申報科技項目作出了很多貢獻,自己沒有任何經濟問題,只是在幫助企業申報過程中,存在向上級科技部門“攻關”和答謝的情況。“此地無銀三百兩”,謝聖亞的這一反常舉動,加深了檢察官的懷疑。為避免打草驚蛇,檢察官決定從外圍入手,從他的銀行卡交易記錄入手。
  經過十幾個日夜的加班加點,檢察官從銀行卡交易記錄發現,謝聖亞經常在高檔酒店、洗浴中心等場所大額刷卡消費,前不久還刷卡購買了一輛價值30多萬元的轎車,這與正常公務員收入明顯不符。
  根據銀行卡記錄中的資金流動情況,檢察官逐筆進行倒查,很快有了新的發現。2009年3月,一家企業曾將一筆數十萬元的資金轉到了一家名為“薑堰高新技術咨詢服務中心”的單位,而最終這筆資金轉入了謝聖亞的個人銀行卡。檢察官隨即找該中心副主任老王瞭解情況。據老王反映,該中心實際由謝聖亞出資創辦,用於將相關企業轉過來的資金套現,同時提供了原始的銀行記賬聯103張,總金額達人民幣746.99萬元,涉及40多家科技型企業。
  在充分確鑿的證據面前,2011年6月15日,謝聖亞不得不如實交代了犯罪事實,其累計受賄總額達1033.82萬元。2012年1月10日,泰州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罪依法判處謝聖亞犯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300萬元。判決後,謝聖亞表示認罪服法,未提出上訴。(本報記者盧志堅 通訊員葛東升 王慰)  (原標題:銀行卡裡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